Message From the Chairman 董事长的话

大自然万物充满生机,它全方面且无条件的孕育、照顾万物,而人类却妄想主宰一切,毫无忌惮且无所节制地使用地球资源。但当生态平衡遭受破坏,大自然开始反噬,全球极端气候肆虐,暴雨、热浪、干旱、大火恐怕成为新常态时,人类,是不是该重新检讨,谦卑以大自然为师,思考大自然的科技,为什么没有废弃物,没有垃圾污染,却又能够生生不息。企业是造成生态环境问题的重要原因之一,但企业也可以成为解决问题的贡献者。身为绿色电子材料的提供者,李长荣科技谦卑师法大自然循环往复之道,跳脱线性经济思维,致力构筑资源可恢复、再生、永不停息且深具效益的循环经济商业模式。

从源头管理开始,李长荣科技使用百分之百回收铜线当原料,并将回收铜线在闭环式循环系统中不断重复使用。透过关键技术,我们将制程产生的铜液、生箔、边料,回收再利用,投入溶铜塔重新成为原料。我们提供PCB与电子消费品的绿色铜箔含有100% 回收料。源头管理的另一个面向是透过研发设计进行生命周期管理。2021 年5 月,我们成功优化制程条件,每月节省100 吨以上化学原料使用。另外,含铜废水污泥全数交由外部再利用处理机构,从中提炼出有价金属回收再利用。

提升资源使用效益可以降低污染,等于减少自然资源耗竭。我们持续往“零排放”的终极目标努力,实践对自然环境的承诺与使命。然而,要做到真正封闭式循环经济,无法单靠李长荣科技自身努力,必须链结产业链,结合产官学,同时必须等待破坏式创新科技的出现。感谢产官学各界的协助,2021 年底我们在水资源循环方面,踏出了成功的第一步,李长荣科技等五家业者开始取用高雄临海再生水厂的「再生水”,其水源是来是高雄地区的民生废污水。使用再生水既可以节约地球水资源,又可以避免极端气候下的缺水危机而导致的运营中断,李长荣科技预计将再生水比例逐年拉高,占总水量的80-100%。

李长荣科技用数字证明环境永续与经济绩效可以共存共荣,而有凝聚力的团队则是让数字持续提升的磐石。感谢公司全体同仁同心戮力、进行各个面向的改善,才能落实我们对社会和环境的承诺。

如同老子道德经所说的:“天道圆圆,各复其根”。大自然循环轮回,落叶滋养土壤,土壤孕育草木,最终虽然皆归于尘土,但生生不息的生物链因此成形,大自然的运作与循环经济含有共通的概念与法则。生产者必须担负责任,当我们制造产品时,就应该考虑最终使用阶段时该如何处理。李长荣科技期待与产业界联手,以大自然为师,以资源再生、再制造、再回收为目标,追求零废弃的生态平衡。而在此之前,先让我们努力减少消耗或破坏自然资源的速度,让大自然万物拥有充足的时间恢复能量。永续美好未来,让蝴蝶翩翩,再披金黄彩衣, 赞美绿色大地。

李长荣科技
董事长 陈铭树

go top